易易本原 [登录]

洛书,是远古文明的产物,是一种关于天地空间变化脉络图案。它是以黑点与白点为基本要素,以一定方式构成若干不同组合,并整体上排列成矩阵的图式。洛书1—9数是天地变化数,万物有气即有形,有形即有质,有质即有数,有数即有象,“气、形、质、数、象”五要素用河图洛书等图式来模拟表达,它们之间巧妙组合,融于一体,以此建构一个宇宙时空合一,万物生成演化运行模式。河图洛书是远古时代人民按照星象排布出时间、方向和季节的辨别系统。在传说中有“河图洛书”出于黄河、洛水,其实“河图洛书”中的“河”不是指黄河,而是银河。 2014年12月洛阳市的河图洛书传说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易易本原由易易工作室出品,旨在弘扬传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,通过网络的力量,集思广义,对现有的一些传统文化内容进行纠偏并共享。本网站没有任何广告,直接提供高分辨率图片,一切为方便大家的使用为上,里面独创的图片以免费的方式共享,在保持署名或者说明出处即可使用。如果你认为里面的内容有不恰当之处,还可以在左侧菜单提供批注,或者联系我们进行修改。